北極熊是距離世界遙遠卻擁有高知名度的一種動物,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議題使人們開始注意到牠們生存空間減少的這項事實,近而對牠們增加更多關注與關懷,以下為您整理去年榮獲BBC野生動物攝影獎的冠軍作品,主題即是北極熊,而且畫面超乎你想像的近。

Bear Bimo4 本貼簿 | 29 篇QBlog | 10 人訂閱

又被稱作「白熊」的北極熊是目前地表上體積最大型的陸上肉食性動物,主要生活在北冰洋附近,可是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使南北兩極出現融冰現象、危及牠們的生存空間。

 
 
北極熊(學名:Ursus maritimus)又稱白熊,是在北極裡生長的熊,牠是陸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在牠生存的空間裡,牠位於食物鏈最頂層。牠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髮來保暖,其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而且牠可以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因此牠能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裡生存。

— 維基百科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攝影師 Paul Souders 在2013年發表了一系列他貼身拍攝北極熊的照片,這項工作充滿危險(因北極熊體型巨大,而且奔跑和游泳的速度都很快),但是他的鏡頭卻紀錄下你前所未見的「北極熊世界」,拍攝當下甚至還有一隻北極熊直盯著鏡頭看。

 
 

知名網站《SPLOID》在透過E-Mail訪問 Paul Souders 時,他提到拍攝北極熊當下的心情:「當我很接近熊的時候總會感覺自己的腎上腺素不斷分泌,不過說實話,跟那個比起來,搭著小橡皮艇在近海30哩、遠離陸地隨波漂流那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Paul Souders 這一系列的照片獲得2013年BBC野生動物攝影獎,同時也獲《國家地理雜誌》的好評,認為這是年度最棒的照片之一,他所紀錄的這隻母北極熊甚至在幾個畫面中盯著他看,這是人類和北極熊一次很棒的「接洽」與「接觸」。

 
 

(瞧瞧那利爪,有國外網友甚至說這就是為什麼不要輕易去惹北極熊的原因)

 
 
 
 
 
 

在完成這段攝影紀錄後, Paul Souders 透露其實北極熊不如想像中凶暴,如果人與動物是能彼此尊重的,絕對是能夠溫和共存在這個地球上的。

他說道:「當長途跋涉而且千辛萬苦才找到一隻北極熊,而且牠還願意包容我的拍攝,這讓一切都感覺像是一件禮物;我並未急著拍攝她,而是試著在她身旁生活好一陣子,讓她習慣我的存在、習慣船的出現。」

「有一回她在碎冰下游泳時,她突然探出頭來看著我,當時我停下船、並小心翼翼的裝上鏡頭,試圖在獲得她認同的情況下拍下這一個特寫瞬間。」而這個特寫鏡頭似乎成為他們兩者間的首次交流,他接著表示:「我慢慢接近牠、緊緊握著我的相機,但是不敢驚動她太多火速的按了幾次快門,我甚至沒有看鏡頭、沒有對焦,就像個瞎子一般的拍攝。」

「我一直到結束拍攝回到南方後才仔細看過相片,我原本猜想可能只會有幾張不錯的照片,但是當我看見她從水面浮出並且緊盯著鏡頭那幾張照片時,我完全嚇呆,這真的是太讓人驚喜了。」

 
 

這一切,不禁令人想起在多倫多動物園最近出現的新成員,這些都是人類與北極熊的相遇。

 
 
 

就跟拍攝任何其實事物一樣,有些朋友在紀錄下一個瞬間、拍完一個景色、人物後,總會對其說聲「謝謝」,表達自己的敬意以及互相尊重,或許這種攝影的態度也能類比到人類與大自然、其他動物在地球上共存的想法上。

尊重彼此,那一個瞬間就會很美、很美。

 

☆●魔女18●☆ 最專業的娛樂經紀公司
打造最夢幻的魔女佳麗團隊
Ivy Syu
★Line ID gigi91685★
★24H專線 (02)2563-1212★
☆●魔女18●☆網址http://www.baby18.com.tw/★
★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syu.ivy.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 Syu 的頭像
    Ivy Syu

    Ivy Syu的部落格

    Ivy S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